大陸通關:最新香港返大陸流程+內地入境健康申報教學

Jennifer Cheong
Lucia D. Martin
更新於
2024年1月4日

今年初大陸終於放寬入境限制,內地已於1月8日起正式通關,而2月6日起香港人更可免隔離、免落地核酸檢測入境中國。截至撰稿日為止,現時還有效的入境規定基本上只剩下健康申報程序。

如果你正計劃前往中國內地,除了要留意香港返大陸最新消息,也不要忘記檢查自己的回鄉證是否仍有效。大陸政府近日還公布了新措施,即使你的回鄉證已在過去3年內過期失效,你也有機會獲准照常辦理出入境,證件有效期延長至2023年底。如果想詳細了解返大陸流程和要求,就請繼續看下去了!

出發前往中國內地前,你可能需要從香港匯款到大陸銀行戶口。如果想節省更多匯款費用和時間,可以考慮使用網上匯款平台如Wise或OFX,除了匯率具競爭力,款項也能快速到賬。
立即註冊Wise賬戶

內容目錄:

香港回內地最新政策

大陸通關、高鐵全面恢復服務

根據國務院於2023年2月3日發出的公告,自2月6日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不設通關人員限額。亦即是說,前往大陸人士不再需要預約配額,可以經任何口岸(包括高鐵西九龍站口岸)往返香港和內地。

另外,香港政府也於日前宣布,自4月1日起高鐵香港段的長途服務將全面恢復,接通香港與廣東省以外的長途站點。

豁免檢疫要求

由香港、澳門入境的人,只要過去7天內無外遊紀錄(不含港澳),就不需持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亦即是說你不需要在出發前進行Covid test。但是,你仍要在過關時出示海關健康申報碼,以及通過海關口岸的常規檢疫(例如簡單的體溫檢測)。

至於過去7天內有出國旅遊,由港澳入境大陸的人則仍要在出發前48小時進行新冠核酸檢測,持有陰性證明才可入境內地(3歲及以下嬰幼兒可豁免)。

延長回鄉證有效期

另外,根據出入境管理局於4月28日的最新公告,自5月8日起延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的有效期。針對證件有效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回鄉證,有效期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你可以持過期回鄉證正常辦理出入境手續,入境內地後可前往就近部門申請換發新的回鄉證

了解更多:特區護照續期教學

香港返大陸要求(2023年2月6日起)

根據最新的大陸入境政策,港人只需事前經微信小程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進行健康申報,持24小時內有效的「健康申報碼」QR Code就能快速完成內地過關程序。

一表看清最新大陸入境要求:

 內地入境要求
過去7日內無外遊紀錄(不含港澳)

只需填寫健康申報表

無需核酸檢測

過去7日內曾到坊台灣或海外地區

健康申報表

出發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可入境)

最新大陸入境檢疫安排

根據外交部於於2022年12月27日發出的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大陸通關,所有來華人員(包括外籍人士)只需在出發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獲得陰性結果就可以前往中國內地。無需事前向領事館申請健康碼。入境大陸後不需進行強制核酸檢測,只要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就能放行入境。

另外,針對由香港、澳門入境大陸的人士,只要過去7天內無外遊紀錄,更可豁免上述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要求。亦即是說,香港人返大陸只需填寫簡單的健康申報表,不需事前預先、不需核酸檢測,也不需集中隔離。

返大陸前的準備

經過幾年的疫情封關,現在我們想再次前往中國內地,應做好以下的事前準備:

  • 檢查回鄉證是否仍然有效

最新特別措施:如果是2020年1月1日或以後到期的回鄉證,則仍可憑證正常入境

  • 檢查最新的大陸入境要求

    最新規定:過去7日內無外遊紀錄的港澳人員,只需填寫健康申報表即可正常入境大陸

  • 進行核酸檢測(如需要)

出發前48小時內,在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機構進行核酸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

  • 確認已通關口岸的運行時間

    深港陸路口岸運行時間
    皇崗口岸0:00 – 24:00
    羅湖口岸6:30 – 24:00
    蓮塘口岸7:00 – 22:00
    深圳灣口岸(旅檢)6:30 – 24:00
    福田口岸6:30 – 22:30
    文錦渡口岸7:00 – 22:00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6:30 – 23:30
  • 填寫健康申報表

    出發前24小時內,使用微信App進行健康申報,取得「健康申報碼」QR Code

如何填寫健康申報表?

現時出入境中國內地都要填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報卡》,為了加快過關程序,最好預先下載微信並在網上完成健康申報。(如果你沒有微信賬號,也可經指定網站進行健康申報。)

  1. 打開微信App,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或掃描QR Code

  2. 點擊「填報/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報卡》」。

  3. 點擊右側“+”新增申報人員信息(最多可保存5個人員的信息)。

  4. 按指示填寫個人信息和申報健康狀況,點擊「提交申報」。

  5. 下載「健康申報碼」(24小時內有效),截圖儲存並於過關時讓入境人員查驗。

返大陸要網上預約嗎?

現時香港返大陸流程簡單了很多,不需再提早網上預約。內地自2023年2月6日起已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

大陸入境配額(2月6日起已取消)

現時內地各口岸已不設入境人數限制。

香港大陸通關初期(2023年1月8日起至2月5日)曾設有通關配額,港人當時需要預約返大陸,三個陸路口岸共設每日5萬個配額:

陸路口岸單向人數限制(北上/南下)
深圳灣口岸10000人
文錦渡口岸35000人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5000人

從內地回港的入境安排

自2月6日起香港大陸通關,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已不需進行檢疫及檢測,但政府仍建議所有抵港人士由入境當日至第五日期間,每日在家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點樣兌換人民幣最抵?

隨著香港內地全面通關,大家在週末和假日都可能會返大陸玩,並需要用到人民幣。如果你有大陸支付寶微信錢包,就可以使用網上匯款平台(如Wise或Western Union)快速匯款到大陸為這些電子錢包增值。

Wise

Wise提供40+種貨幣的國際匯款服務,支援匯款人民幣給大陸支付寶和微信賬戶,匯率是按照真實、沒有隱藏加價的市場中間匯率(與Google顯示的實時匯率一樣),只設一筆小額、按比例計算的手續費(例如HKD->CNY是7.81 HKD + 1.06%),匯款最快可於數分鐘內到賬。(了解更多:Wise評價2024

Wise匯款流程:

  1. 登陸Wise網站或打開Wise手機App

  2. 點擊匯款,輸入支付貨幣、收款貨幣和匯款金額。

  3. 選擇付款方式(銀行轉帳、信用卡/扣賬卡)。

  4. 填寫收款人的銀行賬戶資料/支付寶或微信賬號(通常為大陸手機號)。

  5. 檢查匯率、費用,確認後按照指示付款。

註冊Wise匯款

Western Union

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除了網站和手機App之外還設有實體店(WU代理點),支援50+種匯款貨幣,提供多元化的支付和收款方式(例如Tap&Go手機錢包、現金等),手續費和匯率都會視乎你所選的支付和收款方式、貨幣和目的地而異。你可以透過Western Union匯款給大陸支付寶賬戶,款項最快可於數分鐘內到達。

Western Union網上匯款流程:

  1. 登陸Western Union網站。

  2. 輸入匯款目的地和支付金額(HKD),點擊「Send now」。

  3. 選擇支付方式和收款方式,查看對應的匯率和收款金額(CNY)。

  4. 點擊「Continue」,輸入收款人的詳細資料,例如個人資料、銀行賬號/支付寶ID。

  5. 按照指示付款即可。

註冊Western Union匯款

香港返大陸流程總結

現時香港返大陸流程很簡單:只要在微信填寫健康申報表,你的資料就會自動被儲存,之後每次只需手動更新並確認健康狀況就能快速生成QR Code,非常方便。

如果你會經常往返中國內地,最好還是辦一張大陸電話卡和開設大陸銀行戶口。有需要由香港匯款到內地時,可以使用Wise或Western Union的網上匯款服務,它們都提供非常具競爭力的匯率,有助你節省更多匯款費用和時間。

立即註冊Wise賬戶了解更多有關西聯匯款

大陸入境要求常見問題

香港人現在可以返大陸嗎?

可以。自2023年2月6日起,香港人只需填寫簡單的健康申請表,就能正常辦理大陸入境手續。如果在過去7日內有外遊紀錄(台灣或海外地區),則仍需在出發前往內地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取得陰性結果方可入境大陸。

現時入境大陸還需要隔離嗎?

不需要。自2023年1月8日起,所有入境大陸的人士(包括外籍人士)都不需進行強制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只要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就能放行入境。

現時入境大陸還需要做Covid 核酸測試嗎?

如果你是由香港前往中國內地,而過去7日內無外遊紀錄(不含港澳)就不需在出發前進行核酸測試,入境大陸後也不需進行核酸檢測和隔離。

香港人返大陸有什麼限制和要求?

香港人只要持有效的回鄉證,並有填寫健康申請表,就能如常返大陸。根據最新的大陸政策,如果你的回鄉證已於2020年1月1日或之後過期失效,有效期將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你可以持過期回鄉證正常辦理出入境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