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開戶指南2024】外國人如何在新加坡開銀行戶口?

Jennifer Cheong
Lucia D. Martin
更新於
2024年1月4日

如果你即將要搬到新加坡生活,無論是學習或工作,都需要一個新加坡元帳戶來應付日常需求。作為外國人,在一個新地方申請銀行戶口都會面臨相同的困境:剛到埗尚未有政府部門的信件可以作為地址證明。

如果想在到埗新加坡前就開設銀行戶口,可想而知這將會是更困難和複雜的過程。好消息是,你可以透過專業的網上提供商申請新加坡元帳戶和扣賬卡,開戶可以在網上完成,開戶文件也非常簡單。

本文會介紹3大新加坡銀行的儲蓄/綜合貨幣帳戶,並會為初到埗/尚未出發的你介紹一個更靈活和簡單的替代方案,想了解更多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本文介紹了香港人新加坡開戶口的基本資訊:

立即註冊Wise賬戶

新加坡銀行開戶文件

如果你已經有Singpass (新加坡電子身分證),就可以透過MyInfo(電子個人信息平台)在網上申請銀行戶口。有些銀行會要求你下載它們的手機App進行開戶,為此你需要有能接收SMS的新加坡電話號碼。如果你暫時未能申請SingPass,就可能要親身到分行辦理,請帶備以下文件:

  • 護照

  • 在學證明或工作證明(例如僱主/學校發出的錄取信、Employment Pass、Student Pass)

  • 最近3個月的住址證明(例如僱主/學校發出的錄取信、電話費賬單、銀行月結單、政府信件)

  • 稅務居民身分證明(例如Work Pass、繳稅證明)

  • 初始存款的現金

透過Wise輕鬆網上開戶:只需最簡單的開戶文件

大多數新加坡傳統銀行都會要求你在開戶時就提供地址證明,這對於剛到埗的人來說可能比較困難。一些專業的網上提供商如Wise就提供更簡單和靈活的開戶流程,非常適合初到新加坡的外國人,能為你解決初到新加坡未能在傳統銀行開戶的困境。

Wise提供綜合貨幣帳戶和扣賬卡,能滿足你在新加坡的日常理財需求。開戶時只需上傳身分證明文件和在網上進行身分驗證,申請扣賬卡則要提供有效的新加坡收信地址。Wise通常不會要求你在開戶時上傳地址證明,即使之後系統要求你上傳的話,你都應該已經在新加坡安頓好,要提供水電費單和電話費單應該也沒有問題。

open-wise-account-hk.png
立即註冊Wise帳戶

如何在新加坡申請銀行戶口?

作為外國人,在新加坡開設銀行賬戶的步驟通常比較複雜。如果你擁有長期居留身分,例如工作、留學,則可以在網上註冊SingPass電子身分證和MyInfo電子個人信息。擁有SingPass和MyInfo的外國人就可以在網上完成銀行開戶程序,省下親身到分行辦理手續的時間。

有些銀行也可能會接受沒有SingPass的外國人在網上啟動開戶程序,上傳所需的證明文件,但之後也有機會要求客戶到分行進行身分驗證,從而激活帳戶。

因此,如果你打算在新加坡傳統銀行開戶,基本步驟大概會是這樣:

  1. 瀏覽銀行網站,選擇合適的賬戶。

  2. 如果沒有SingPass,手動填寫網上表格,上傳所需文件。

  3. 如有需要,前往分行完成驗證程序。

  4. 存入銀行要求的初始存款,以啓動帳戶。

我可以在到埗前就申請新加坡銀行戶口嗎?

大多數新加坡傳統銀行都要求你提供新加坡簽證和新加坡地址證明,因此如果你尚未到達新加坡,通常不能預先申請銀行戶口。一些香港銀行如HSBCCitibankDBS都在新加坡設有分行,如果你在香港銀行擁有一定級別的帳戶,則有機會可以透過香港銀行開設新加坡離岸戶口。

或者,更簡單的做法是,透過專業網上提供商Wise申請無國界帳戶。如果你已經預先安排好在新加坡的住所,但尚未出發前往當地,你就已經可以用這個新加坡地址申請Wise帳戶,甚至已經可以預先訂購Wise扣賬卡,一到埗就可以啟用扣賬卡,享受Wise的完整服務。

立即申請Wise帳戶

哪個新加坡銀行戶口最適合外國人申請?

服務/收費WiseCIMBDBSOCBC
綜合貨幣戶口✅(+50種貨幣)✅(13種貨幣)
到埗前開戶
網上開戶❌(必須有SingPass)
開戶費用S$0S$1000初始存款S$0S$1000初始存款
低結餘費用S$0S$0S$0S$2(首年可豁免)
帳戶月費S$0S$0S$0(電子結單)S$0
扣賬卡/提款卡一次性費用S$10免費免費免費
ATM提款每月2次免費(<350 SGD)免費(全球CIMB及PLUS ATM)本地免費,海外S$0 – S$7(視乎ATM類型)全球OCBC ATM免費,否則3%。
國際匯款固定費用S$0.98+可變費用0.46%佣金S$10起+匯率加價+代理銀行費用+線路費S$30佣金S$5起+匯率加價+代理銀行費用+線路費S$20佣金S$10起+匯率加價+代理銀行費用+線路費S$20
註銷戶口S$0S$50(首6個月內註銷)S$0S$30(首6個月內註銷)

很多新加坡大型銀行都接受網上開戶,但多數都需要使用新加坡電子身分證SingPass,透過電子個人信息平台MyInfo申請開戶。有些銀行也接受我們以較傳統的方式:填寫電子表格和上傳證明文件,但就必須提供地址證明和有效簽證(如Employment Pass、Work Permit等),如果文件不齊全就難以在短時間內開戶。

如果在傳統銀行開戶時有困難,不妨可以考慮一些網上的貨幣服務提供商。例如Wise不但提供更靈活的多幣種賬戶,而且開戶程序和服務收費也較簡單、便宜。

Wise綜合貨幣帳戶

Wise不是新加坡銀行,而是一間英國的電子貨幣機構,獲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的授權。Wise為新加坡地區用戶提供免費的綜合貨幣帳戶,只要能提供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和新加坡有效地址,就可以輕鬆在網上申請Wise帳戶。

Wise的多幣種帳戶支援+50種貨幣,其中多達9種是附有個人名下的銀行詳細信息,包括新加坡元和多種熱門貨幣,例如美金、英鎊、澳元、加元等。換言之,你不用親身到這些國家開戶,但卻可以像當地人一樣擁有自己名下的銀行帳號,能滿足收款、付款、匯款等日常需求。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支付一次性費用S$10,申請全球通用的Wise扣賬卡,在世界各地以多種外幣消費和提款,交易時直接扣除對應的貨幣餘額,節省貨幣兌換手續費。

透過Wise由新加坡匯款至香港的費用如下:

貨幣兌換費S$0(實際匯率)
手續費S$0.98 + 0.46%(由Wise帳戶扣款)
立即申請Wise帳戶

聯昌國際銀行(CIMB):StarSaver儲蓄帳戶

聯昌國際銀行是在鄰國馬來西亞的第二大銀行,於星馬泰地區設有超過6000部CIMB ATM。CIMB向新加坡地區用戶提供多種儲蓄帳戶和往來帳戶,當中入場門檻較低的是StarSaver (Savings) Account,只需初始存款S$1000,年滿16歲就可以申請。

開戶步驟非常簡單,如果你有SingPass就可以透過MyInfo申請開戶,否則你也可以在CIMB網站填寫電子表格並上傳所需文件(護照、地址證明、新加坡簽證),成功開戶就可以即時獲得戶口號碼。

StarSaver儲蓄帳戶的特點包括:

  • 初始存款S$1000

  • 不設低結餘服務費

  • 不設帳戶月費

  • 高達2%的存款利率,利息每月存入帳戶。

  • 新加坡本地即時轉帳(FAST Payment)

  • 附有CIMB ATM卡,可於全球CIMB 和PLUS網絡的ATM免費提款(貨幣兌換費適用)

如果有需要匯款到新加坡境外,就要留意以下電匯費用:

(例子:由SGD帳戶發出匯款至香港銀行戶口)

銀行佣金0.125%(最少S$10,最多S$100)
貨幣兌換費銀行的匯率加價
代理銀行費用HKD 300
線路費S$30

星展銀行(DBS):My Account綜合貨幣帳戶

星展銀行是新加坡最大的商業銀行,在香港也設有分行,算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銀行。DBS在新加坡提供多種帳戶,有些只供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申請,也有些是專門給外國人申請的,而這次介紹是面向所有客戶,任何人都可以申請的My Account電子綜合貨幣帳戶。

只需下載digibank手機App就可以透過SingPass開戶,如果沒有SingPass也可以自行上傳所需文件。成功開戶後,你就可以在App內申請免年費的DBS Visa扣賬卡,並與My Account連結,之後就可以用戶口餘額進行11種外幣消費和提款,不但節省外幣交易費,還能賺取簽帳現金回贈。

DBS My Account綜合貨幣帳戶的特點包括:

  • 不設初始存款要求

  • 不設最低結餘要求

  • 帳戶月費S$2(選用電子結單則可豁免)

  • 支援13種主要貨幣(包括HKD)

  • 配合DBS Visa扣賬卡於海外消費和提款(11種貨幣),直接扣除外幣餘額。

如果有需要進行國際匯款,就要留意以下電匯費用:

銀行佣金

由外幣戶口直接扣款(不需貨幣兌換):

0.125%(最少S$10,最多S$100)

或者

由SGD餘額進行兌換並匯出:

S$5 – S$35(視乎匯款金額)

服務費(只適用於MYR匯款)匯款金額為S$500或以下:S$3
貨幣兌換費(如需貨幣兌換)銀行的匯率加價
代理銀行費用按中間銀行的實際收費
線路費S$20

華僑銀行(OCBC):360 Account儲蓄帳戶

華僑銀行是新加坡的第二大銀行,於新加坡設有超過1000台ATM,與大華銀行(UOB)的ATM可以互通使用,就好像香港的滙豐和恒生ATM可以共用一樣。華僑銀行提供多種儲蓄帳戶和外幣帳戶,但我們會重點介紹主打日常用的360 Account,它是一種年利率高達4.05%的儲蓄帳戶。申請條件十分簡單,只需年滿18歲和初始存款S$1000。

如果你有SingPass就可以網上申請,否則就要帶同所需文件(護照、簽證、地址證明),親身到分行辦理開戶。你可以在開戶時同時申請扣賬卡或信用卡,最簡單是申請免年費的OCBC Debit Card,沒有年收入要求,憑卡可於全球OCBC ATM免費提款,指定類別消費更可享1%現金回贈。

360 Account儲蓄帳戶的特點包括:

  • 初始存款S$1000

  • 開戶後需維持帳戶結餘S$3000

  • 低結餘服務費S$2,首年可豁免。

  • 基本利率0.05%

  • 以不同方式賺取額外利率(高達4%):出糧戶口、每月儲蓄、信用卡消費、買保險、買投資產品。

  • 配合OCBC Debit Card於海外OCBC ATM免費提款(貨幣兌換費適用)

如果有需要進行國際匯款,就要留意以下電匯費用:

(例子:由SGD帳戶發出匯款至香港銀行戶口)

銀行佣金0.125%(最少S$10,最多S$120)
貨幣兌換費銀行的匯率加價
代理銀行費用按中間銀行的實際收費
線路費S$20

新加坡銀行戶口費用

新加坡銀行開戶通常都會有幾項典型的費用。首先是初始存款,如果是在網上開戶,銀行通常都會要求客戶在開通帳戶後的短時間內存入一筆指定的金額。如果是親身到分行開戶,則最好帶備足夠的現金,以便直接進行存款,完成開戶手續。開戶後,有些銀行會要求帳戶內維持一定的結餘,否則就會每月收取低結餘服務費(Fall below fee)。

除了帳戶維護相關的費用,傳統銀行通常還會對不同類型的交易收取手續費,例如海外/非本行ATM提款、國際匯款、註銷戶口的手續費等。如果你想尋求更靈活和便宜的銀行服務,不妨可以考慮其他專業提供商,例如Wise不設初始存款和最低結餘要求,而且每月提供兩次免手續費提款,國際匯款的收費也相當具有競爭力。

匯款省錢Tips

如果你有定期匯款的需要,例如每月要匯錢回香港交家用,就要特別留意銀行的匯款收費。大部分新加坡傳統銀行都會收取至少3-4項的電匯雜費,包括銀行佣金、貨幣兌換費(即是匯率差價)、代理銀行費用和線路費。這些加起來絕對不是小數目,而且當你匯的金額越大,匯率差價損失也會越大。

就正如你可以選擇專業提供商的綜合貨幣帳戶,而不是傳統新加坡銀行戶口,你也可以尋找專業匯款提供商的幫助。好消息是,Wise不只提供多幣種帳戶,還提供無匯率加價的國際匯款服務。透過Wise,你可以享用無溢價的市場中間匯率,即是Google顯示的實時匯率,從而避免一般銀行採用漲價匯率而導致的匯率差價損失。

Wise只設一筆過的服務費,包括極低的固定費用,加上按比例計算的可變費用。以匯款到香港為例,從你的Wise新加坡元帳戶匯款到香港銀行戶口,固定費用只需S$0.98,可變費用則只需0.46%。亦即是說,匯款1000 SGD的總手續費只需5.56 SGD。相比起來,傳統銀行收取的匯款佣金往往已不只這個金額。由於Wise的手續費是按比例計算,即使你匯的金額不大,也不用擔心要付一大筆固定的費用。

立即申請Wise帳戶

總結

比較不同銀行的帳戶時,除了考慮開戶的簡易度,也不要忘記比較它們的服務收費。傳統銀行通常都會就不同種類的交易收取多項雜費,匯入款項、匯出款項、非本行ATM提款、海外ATM提款、外幣交易費、貨幣兌換費等。如果你只要短期在新加坡工作或留學交換,並會在半年內關閉帳戶,還可能要支付額外的手續費。

對於有管理多種外幣資金需求的人們而言,一些專業的網上提供商或能提供更合適的服務,而且收費更便宜。Wise的多幣種帳戶讓你持有多達9種貨幣的個人銀行帳號,就算你之後要移居到另一個目的地,例如鄰近的馬來西亞,或者遠一點的歐美國家,也不用花時間到當地銀行開設帳戶。

FAQ

外國人可以在新加坡銀行開戶嗎?

可以,如果你擁有新加坡的合法居留身分,並能提供有效的地址證明,就可以開設新加坡銀行戶口。

開設新加坡銀行戶口要準備多少錢?

視乎你想開設的帳戶類型,銀行可能會要求一定的初始存款,通常都為S$1000或以上。除了初始存款,銀行也可能會要求你在帳戶內維持一定的最低結餘(例如OCBC:S$3000),否則就會收取手續費。

我可以在網上申請新加坡銀行戶口嗎?

如果你有SingPass電子身分證和MyInfo電子個人信息檔案,就可以像本地人一樣於銀行網站申請開戶,否則你仍可能要親身到分行完成驗證和啓動步驟,實際程序視乎銀行的要求。

我可以在到埗前申請新加坡銀行戶口嗎?

通常不能。如果你未到達新加坡,通常都難以提供銀行要求的地址證明。如果你想在到埗前申請新加坡元戶口,可以考慮專業網上提供商Wise的無國界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