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離岸戶口2024】離岸戶口比較:邊間銀行可以在香港預辦英國戶口?

Jennifer Cheong
Lucia D. Martin
更新於
2024年1月4日

離岸戶口(Offshore Account)泛指在居住地以外的國家/地區開設的海外銀行戶口。你可以透過離岸戶口收款、轉賬和存款,某些銀行/電子貨幣機構更提供多幣種帳戶,讓你可以同時持有和管理多種外幣。

如果你有計劃移居英國,相信你的To-Do List必定包括「申請英國銀行帳戶」。即使你仍在香港尚未出發,都已經可以透過本地銀行申請英國離岸戶口,但這些大牌銀行的海外戶口通常設有較高的申請門檻。另外,你亦可考慮一些英國本地銀行或電子貨幣機構。本文會介紹7大銀行/電子貨幣機構的離岸戶口,有些是只限英鎊,亦有支援50多種貨幣的綜合貨幣賬戶,並詳細比較它們的服務特色,從而助你找出最適合的一款。

立即註冊Wise帳戶

我可以在香港申請英國銀行戶口嗎?

有些銀行接受你在香港預先申請英國戶口,例如滙豐銀行和花旗銀行,你可以在香港申請開設海外戶口,甚至已經可以預先把資金轉移到英國,到埗後再啟用戶口即可。如果你仍在香港,但已經有英國電話號碼,以及有英國地址可以收信,那麼你還可以考慮英國本地的虛擬銀行或電子貨幣機構,例如Monzo、Starling Bank、Wise,先申請帳戶並讓這些機構寄出扣賬卡,到埗後即可使用,不用再等多幾天的時間。

open-wise-account-hk.png

申請英國離岸戶口有咩好處?

有很多人以為只要在固定居住地持有銀行戶口就足夠,但其實很多人都有管理外幣的需求,非常適合申請一個海外戶口。如果你有計劃移居海外、或者定期要前往不同國家工作、在海外擁有物業或外幣收入、有向海外親友匯款的習慣等情況,開設一個離岸戶口就可以方便管理外幣資金,方便進行定期的收付款。當你有一個英鎊戶口,就可以減低兌換貨幣的需要,從而節省銀行手續費,以及避免受匯率浮動而影響個人預算。

英國離岸戶口全面睇:邊間最好?

要開設英鎊戶口,除了傳統銀行,你還可以考慮新興的虛擬銀行,甚至是專業的電子貨幣機構。你應該按個人需要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帳戶,例如:你是否需要扣賬卡?有沒有定期匯款的需要?除了英鎊之外,你會否定期收到其他外幣款項?各大銀行/電子貨幣機構都會提供不同的特色服務,你可以考慮清楚自己需要哪些服務,再決定要申請哪間機構的帳戶。

以下整理了7有關銀行/電子貨幣機構的離岸戶口服務的資料:

銀行/貨幣服務提供商開戶條件開戶收費服務/功能
HSBC年滿18歲、擁有滙豐香港戶口免費至1600 HKD(視乎戶口類型)遙距開戶、同等級別及待遇、滙豐環球轉賬
Citibank擁有Citibank Gold 或以上級別的香港戶口免費花旗全球轉賬
Monzo年滿16歲、英國居民免費手機開戶、附有扣賬卡、無溢價匯款服務(由合作伙伴Wise提供)
Startling Bank年滿16歲、英國居民免費手機開戶、附有扣賬卡、可申請免費歐元帳戶
Wise年滿18歲、居住在指定服務地區免費扣賬卡(一次性費用)、可持有50多種貨幣
Currency Fair年滿18歲免費可持有20多種貨幣
OFX只限企業客戶申請免費可持有8種貨幣

滙豐銀行 HSBC

傳統大牌銀行HSBC於全球超過30個國家/地區提供海外戶口開立服務,包括英國。只要年滿18歲並有合理的開戶理由,便可向HSBC提交申請。一般來說,開戶大約需時14天,你可以在抵達英國前預先開戶,成功開戶後就可以使用滙豐環球轉賬服務,即時免費在兩地戶口之間調動資金。

如果你在香港持有滙豐One、尚玉或卓越理財戶口,就可以免費開設英國離岸戶口,亦可豁免年費或每月維護費。尚玉和卓越理財客戶更可在英國享有同等級別的帳戶和待遇。至於其他級別帳戶則需支付一次性服務費,運籌理財客戶需支付港幣800元,其他客戶則需支付港幣1,600元。

花旗銀行 Citibank

美資大行Citibank特別為Citigold客戶和花旗私人客戶提供離岸理財服務。你需要在帳戶內維持最低結餘港幣150萬(Citigold)或港幣800萬(花旗私人客戶)才可申請Citibank海外戶口,開戶不另收費。你可以填寫網上表格以預約時間到分行辦理手續,Citibank會為你轉介資料到當地分行繼續處理申請,實際開戶需時則視乎情況因異。成功開戶後就可以使用花旗全球轉賬服務,即時轉賬至英國花旗戶口。豁免手續費。

Monzo

Monzo是一間英國虛擬銀行,早於2015年開始經營扣賬卡服務,其後於2017年正式獲發英國銀行牌照。你可以使用Monzo手機App免費開設英鎊帳戶,只要滿足基本條件:年滿16歲並居住在英國。你需要在開戶過程中填寫個人資料、英國電話號碼及英國地址,並完成身分驗證程序。成功開戶後,Monzo就會寄出扣賬卡,憑卡你可以在英國境內、歐洲經濟區(EEA)甚至全球各地的ATM提款,不同等級帳戶適用於不同的收費。如果有需要由Monzo英鎊帳戶發出海外匯款,Monzo會使用Wise的無溢價匯款服務,可以匯出多達35種貨幣,並按實時市場匯率計算費用。

Starling Bank

Starling Bank同樣是英國虛擬銀行,於2014年成立。與Monzo類似,Starling Bank只接受年滿16歲的英國居民申請帳戶。你需要下載Starling App來開戶,所以請確保你擁有智能手機和指定地區的電話號碼(歐美地區和澳洲)。請準備好身分證件(例如護照)來進行身分驗證。視乎情況,Starling Bank也可能會要求客戶提交地址證明。

你可以先申請英鎊戶口(Current account),附有一張扣賬卡,然後你可以按個人需要申請歐元帳戶(Euro account),兩種帳戶都是免月費的。當交易涉及貨幣兌換時,Starling Bank會劃一收費0.4%的貨幣兌換手續費。

Wise

Wise不是銀行,而是被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認可的電子貨幣機構。Wise成立於2011年,主要業務是國際匯款和電子貨幣服務,剛於2021年於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你可以在Wise網站或使用Wise手機App免費開戶,如果想享用多幣種賬戶服務,你需居住在指定服務國家/地區,例如英國,並需填寫英國電話號碼以進行驗證。

Wise提供免費的綜合貨幣帳戶,讓你可以同時持有50多種貨幣,其中多達10種是配有個人名下的銀行戶口資料,你可以直接用這些戶口資料來收取世界各地的款項,省卻外地開戶的時間。另外,你還可以支付一次性費用(5 GBP)申請Wise扣賬卡,與多幣種賬戶連接,消費時直接扣除各種貨幣的餘額。如果有需要,你亦可以用Wise帳戶餘額匯款到80多個國家,享用無溢價的市場中間匯率和低廉的手續費。

立即註冊Wise帳戶

Currency Fair

Currency Fair不是銀行,而是電子貨幣交易平台,提供國際匯款和綜合貨幣帳戶服務。Currency Fair帳戶不設月費,只對每筆匯出匯款收取固定手續費:€3或其他貨幣等值。至於交易匯率,Currency Fair會在市場中間匯率加入約0.45%的溢價,從中賺取利潤。由於Currency Fair沒有提供扣賬卡,因此不適合用於日常消費,但如果你有需要收取世界各地的款項、支付海外帳單、定期匯款回家,就可以考慮一下Currency Fair的綜合貨幣帳戶。

立即註冊Currency Fair賬戶

OFX

如果你經營電商業務,OFX就可能更符合你的需求。OFX是一間澳洲匯款公司,除了提供國際匯款服務,還特別向商業客戶(電商賣家)提供多幣種帳戶。你可以在OFX網站輕易開設商業帳戶,填寫所需資料後,OFX會打電話給你進行驗證程序。OFX賬戶通常會在4個工作天內完成審核。

OFX電商收款帳戶支援USD、EUR、GBP、CAD、AUD、SGD、HKD、JPY共8種貨幣,方便與電商平台如Amazon、ebay、Rakuten、Alibaba、PayPal進行綁定,直接收取外幣款項,然後自動轉帳至指定的銀行戶口,大大簡化業務收款程序。OFX的多幣種帳戶不設月費,但當你需要由帳戶匯款至第三方,OFX就會收取一小部分費用。

立即註冊OFX賬戶

如何開設英國離岸戶口?

如果你打算透過香港銀行遙距開設英國戶口,通常要填寫電子表格向銀行提出申請。HSBC的客戶可以直接登入網上銀行申請,而花旗銀行則需要客戶預約時間到分行辦理手續。銀行要求的文件通常包括:身分證明文件、現有住址證明、就業/收入及稅務證明。另外,你還需要提供合理的開戶理由,例如你可以提供BNO簽證,證明你即將會移居英國。

如果你打算透過英國的虛擬銀行/電子貨幣機構開設英鎊戶口或多幣種帳戶,通常只需下載手機App申請開戶,如果有需要的話,請先下載VPN App並將位置設為英國IP。開戶需時大約5-10分鐘,過程中你需要填寫個人資料,而身分驗證的方式通常是拍攝護照的個人資料頁,以及拍攝一條自拍短片,按照App內指示進行即可。提交申請後通常要等待幾個工作天,銀行/電子貨幣機構完成審批後就會寄出扣賬卡,卡一經啟用,你就可以正式使用帳戶的完整服務/功能。

總結

無論是移民、留學還是工幹,如果你即將出發前往英國,就差不多是時間要申請一個英國戶口了。除了香港銀行提供的海外戶口,你還可以考慮英國本地的虛擬銀行或電子貨幣機構。你可能會見到很多網站推薦「最好」的英國銀行戶口,但其實根本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你的需求的帳戶。如果有定期匯款的需要,就可以考慮Monzo或Wise,因為它們都是採用無溢價的市場中間匯率計算費用。如果是電商賣家,就可以考慮OFX的電商收款帳戶,簡化電商平台的收款程序。最後,希望本文整理的資訊能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英鎊戶口,祝你在英國的生活一切順利!

立即註冊Wise帳戶

FAQ

我可以在香港申請英國離岸戶口嗎?

可以,如果你於滙豐銀行或花旗銀行擁有指定級別的賬戶,就可以透過香港分行遙距申請開設英國戶口。另外,如果你已經辦好了英國電話號碼,並擁有有效的英國地址可以收取信件,就可以考慮申請英國虛擬銀行或電子貨幣機構的英鎊/多幣種帳戶,只需下載手機App即可申請開戶。

申請英國離岸戶口要幾多錢?

以上介紹的英國虛擬銀行或電子貨幣機構都提供免費的英鎊/多幣種帳戶,而傳統銀行HSBC和Citibank,如果你擁有指定級別的賬戶,也可以免費申請海外戶口。如果不符合豁免費用的條件,那麼你將要預計高達HK$1600的手續費。